top of page

你痛苦嗎?



你一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被貼上標籤。而這個身分烙印如影隨形,它成為我們的標誌,成為我們的負擔。有時它驅使我們成功,有時它使我們過度努力,有時則是完全扼殺你的自我本質。


偏見與機會: 你對世界的了解是局部的

     我曾經家教過一位就讀建國中學三年級的男孩,個性害羞話不多,但聊到電動時你會希望他閉上嘴。他根本就不喜歡英文,但為了配合他媽媽對於"建中生"的刻板印象(會唸書又會玩又會把妹又會玩樂團又會演講又會寫文章又會考台大),他每周六都會跟我在一間很舊的咖啡廳,一起家教。我領了近半年的家教費後,逐漸體會到他的處境是多麼地無奈。


                                他。根。本。就。不。喜。歡。唸。建。中。


     他從未體驗成為建中生的快樂,除了自悲外(他告訴我裡面一堆怪物會唸書又會上妹的),他還感到無助,因為完全沒有人願意去理解,他根本不想每天起床去一個社會認為菁英養成的環境。慢慢地,他跟我說他會無意識的擺爛,不想配合媽媽或某些人的期待,而去唸書或社交。

   

  他在這環境中,只想放空打Game。即便一早起床。刻板印象(瀰漫在空氣中)這股無形的壓力,就會讓他每天好累好累好累。最後,他聯考青菜考,到中南部的一間後段班大學唸電機系,很多同學得知他身分後,也會一直追問他,到底為什麼要來這個鳥大學,這個建中生的身分將會一直伴隨著他到出社會,結婚生子,同學會到喪禮。問題就是:「你建中生也,為什麼沒有混出名堂?」


     這種威脅(其危險性很容易被忽視)就是我們生活中一股頑強的力量,造就你的痛苦與快樂。我的撰文不是要說它有多可怕,以至於無法克服。其實恰恰相反。我只是想讓大家了解到,生活中一個未受注意的因素,可能造成一些極其腦人的個人問題。透過與你的留言互動,我想寫出想適切可行的方法來降低這個威脅。


     最重要的是,這系列是希望透過分享實際人生經驗,讓你了解我們對世界的理解與觀點只是局部的,只是反映出個人生活的情況。若想在這個台灣社會的職場活的快樂,我們需要更多寫作者將精力放在實際派上用場的地方,分享人生經驗來拓展讀者的視野和理解力。當讀者能夠開始思考與深刻見解到人生的現實面,逐漸消弭偏見,並學會"幫助其它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我想,這才是群聚分享文章的用意。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