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憑什麼評價我的價值?



你一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被貼上標籤。而這個身分烙印如影隨形,它成為我們的標誌,成為我們的負擔。有時它驅使我們成功,有時它使我們過度努力,有時則是完全扼殺你的自我本質。

序言: 你的身分是所有快樂及痛苦的來源

     我還記得最早意識到自已是「窮困小孩」是在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當時大家放假時,都會約來約去出去玩。但我家的衣櫃裡,除了老爸的衣服之外,就剩下我的小學制服和在家穿的內衣褲。出去玩的衣服,幹,沒有。但當時我管它的,穿了老爸的大外套就赴約。到了現場,除了被同學笑之外。最慘的就是當時有女生在。同儕壓力有很多種,同情你很窮是其中一個選項。


     當時我記得自已跑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內心除了覺得很想哭外,還有一種感覺,是不是我跟其它能夠穿漂亮又貴的衣服的同學,中間存在一種階級暗示?這是我能夠回想最早的第一次「遭遇」(encounter)。隨著年紀的增長,小學、中學、大學到出社會,我遇到這種遭遇的機會越來越多,而這個經驗不僅是對於窮困的痛苦,它還暗示我,我的階級只能夠允許我做出範圍極小的生活選擇:從穿的衣服,吃的食物,看的課外讀物,能夠花的零用錢,接觸到的語言種類到你交往的人事物。


我的身分就是一種生活的條件限制。


     而現在出來混一陣子,讀些書。我開始理解這一切是怎麼回事。這個生活上的條件限制,與我的階級有關,與我在那個炎熱的暑假,出去被同學笑衣服醜的時間與地點身分階級有關。如果我想跟朋友出去跟女生一起玩耍,那麼我穿的衣服及口袋裡的零用錢就要有"某些"標準。如果我沒有好看的衣服及零用錢,我就沒法子跟朋友出去玩。這個限制對當時的我,是無法了解的。我想跟朋友混,我想跟大家一起玩,但為什麼大家要嘲笑我? 當時的我,一直覺得是自已有問題,我根本無計可施,而且如果光只因為沒漂亮衣服穿或沒零用錢就足以限制我交朋友的範圍,那麼這個簡單的原因還會造成其他哪些事情發生呢?


     當時我的小腦袋是無法體會,這個條件限制起源於當時的特定時期。根據某種身分,以我為例就是低收入戶小孩,這個小小世界觀逼我為了爭取機會和好的生活,而持續不斷與生活競爭。而我生活的所有快樂及痛苦來源,打從出生開始哪刻,就決定了一切。


     這系列想跟你討論的是關於我們的身分隨因狀況:也就是在某種情境中,你因為特定的社會身分,例如精英家族、中產階級、傳統勞工家庭、低收入戶、不穩正無產者,而必須面對和處理的事情。而當中,最讓人無法查覺但又讓人隱隱感受到的威脅,就是刻板印象威脅。


What is Stereotype Threat?

刻板印象威脅就是我們的痛苦來源。

     原因在於,此現象指出,我們身為社會的一員,無論是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出社會新鮮人、職場老鳥、主管、老闆、企業主、有錢老人等…我們都非常清楚,你的階級成員對許多事情的想法,其中也包括對主流群體與社會身分的想法。無論你在何種情境下,只要某種身分的不良刻板印象加諸於自已身上,例如你家很窮、你家很有錢或身為女性,我們都會知道「別人可能怎麼想」,我們會知道一旦自已要做出符合這種刻版印象的行為,別人就會根據這些刻版印象來評斷、對待我們。這就是為什麼,身分是我們生活快樂及痛苦的來源,因為它總會以某種方式發生在你跟我身上,說不定一天還發生好幾次。


     而這種威脅,意味著它像綁在我頭上的氣球般如幽靈隨形,跟著被烙印窮人小孩的我,渡過人生階段的每一刻,甩也甩不掉。我想要盡一切辨法,甩掉這個標籤: 我考試證明我不是笨蛋,我打工存錢付學費證明我能唸大學,我考全民英檢高級檢定證明我不屬於窮困階級,我PO努力的話語在臉書上證明我每天積極努力向上,我想月入十萬證明我在這個社會是有能力,我想好多好多的"我想",只為了擺脫這個幽靈。


你的幽靈是什麼?


                             能告訴我嗎?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