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克服英語口試



英語面試的第一部分:你所表現出的"活力"才是拿下好印象的第一步。


*錯誤的開始* 首先,你會先去Google或Blink,下關鍵字搜尋:英文面試。 然後,你會點幾篇你看得順眼的文章,多是叫你先練一些基本題型,例如: So, tell me more about yourself.  請你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吧

Why should I hire you rather than someone else? 為什麼我應該錄用你,而不是其他人

What is your weakness? 談談你的缺點吧

最後,這些是演算法搜尋給你的大同小異文章。有沒有用? 特別是對於即將大三大四,或是有求職需求的大學生們…? 背模板的問題是,當企業面試官聽到一百位求職者說出一模一樣的英文回答版型答案(台灣學生及新鮮人典型的作法,找模版),你期待面試結果會是100分上月球嗎?


*實際案例* 哥提供另一種「英文面試解決方案」,而這一部分是針對"你"的,與你的談話對象(面試者)無關。英文面試時,你應該說多少,語速多快,聲音多大? 這就是你在與別人交流中所展示的活力。這會決定別人與你相處時的感受,你是讓別人感到自在還是感到不知所云。

在你與面試者初次見面時,你是一開始照抄來的英文模版說個沒完,不給對方說話的機會,還是畏畏縮縮,英文單字卡在大腦裡不敢開口? 了解這點很重要。因為,你說了多少,會影響到面試者是否會"感覺"這次的英文談話是有意思的。

大多數人不但想傾聽別人說話,而且希望有機會去表達自我。如果你能滿足面試者的這兩個願望的話,即使這並不是你拿手的英文說話方式,你也會給對方更好的第一印象!


以哥去年LINE面試經驗為例,我事先練習"“我對LINE超有興趣,讓我說話”那種背模版的人。在與對方專案經理英文口試中,英文對談如下:

曾國藩:我一直在關注你們的公司,你們在日本的股票一直在飆升,看樣子LINE做得不錯。

LINE Manager:是的,公司最近很不錯。 

曾國藩:我想你們公司的業務會擴展。我曾經和像LINE這樣的正在發展中的大型企業合作過。我個人在和與你們相同發展期的公司合作上相當有經驗。事實上,我做的就是專案管案。

LINE Manager:我知道。

曾國藩:讓我說明一下我的專業技能,這樣你就可以瞭解有關於我的專長如何能幫助貴公司推廣……


英文面試時,談話就照這樣進行下去。 到了最後,80%的時間都是曾國藩在背模版說話...回過頭來看這段失敗的英文面試,曾國藩認為,他將英文模版的重點,都放在解釋自已的專業技能上,而不是他自己說話的長度上。但是,由於整個談話都被曾國藩主宰,實際上他的面試官只注意到他的缺點。慢慢地,面試官的注意力更多放在曾氏說話的長度,而不是他說的實際內容上,雖然他的觀點很重要,表達得也很淸楚,但是面試官覺得自己受到冷落了,他沒法子想像未來是和這種背模版說個不停地的人他工作。



$如果我英文不好的面試解決方案$ 英文面試不光涉及說話的內容和長度,還包括說話時的動作。肢體語言也會影響到在面試官眼中我們受人喜歡的程度。簡單來說,適當的指向聽眾的手形、姿勢的改變、頭部的移動以及微笑。又者是你的臉部是否生動,表情的變化多不多都能產生影響力。簡言之,你的肢體語言和面部的動作表情能夠蓋過英文不好這件事情,且還會影響到你受不受面試官喜歡的程度。


在初次英文面試時,該由誰來決定每人說多少呢——你還是你的談話對象?根據研究經驗,如果讓對方來選擇多說還是少說,然後再配合對方,你就會給對方留下更好的印象。


你也許應該先觀察你的談話對象改採用的方式,然後努力做到和對方互補。如果你的面試官很健談,要給他們留下好的印象,你說話要是能跟他們互補的話(即使這並不是你平常喜歡的方式),成功的希望會很大。如果他愛講故事,90%的話都是他在說,而你只去講大概10%,你就會給他留下更好的印象。同樣,要是一個人說話還不到一半的話,在和他面試時,你應該“多說些話”,以免冷場。


這並不意味著你要把你自己隱藏起來或者“不做自己”。相反,這表示你瞭解自己,關心他人,並善於變通。你的靈活變通會讓面試官不知不覺地記住你和喜歡你。記住,要想給人一個好的第一印象,你就得滿足別人的需要,而不是你自己的需要。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