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有經驗,如何取得百大企業面試機會?

已更新:2018年12月20日

我沒有市場行銷調查相關經驗; 我沒有統計學相關經驗; 我沒有數理統計相關經驗; 我有的只是104帳號跟接下來的故事…

----------*寫在前面 光寶科技(2301) 台灣第一家上市電子公司,旗下包括電源事業群,光電事業群,網通暨系統事業群,機構核心能力事業群及其他關係企業-建興電子,閎暉實業,敦南科技,敦揚科技等,產品排名位居世界全五大。

產業描述:電腦及週邊設備業 員 工:55000人 資 本 額:218億216萬元

面試職位:Market Research Analyst • To make the initial study on targeted market • To conduct the market analysis • To work with Product Manager • To draft the strategy and define the business model

現代版大學生都沒時間看前因後果,這邊直接寫光寶面試流程: 投104 HR砍光履歷 剩下3個人選 打電話通知一試 進光寶大樓進行能力測試(英文、邏輯、人格、綜合能力分析) 安排HR面試說五四三 這關有過再請經理來 經理透過第一印象及從你口中說出來的東西決定是否有二試 我拿到了 被告知於極短時間內準備一份全球市場分析 郵件寄發該報告 HR通知上台報告日 當天跟RD&Manager說明報告 HR發郵件等候是否錄取

主要跟大家分享「同質性」這個概念,從上圖你可以看到求職者重複到的技能如下: 碩博畢 大學畢 英文佳 打字能力(這秀出來是白痴嗎) 3~5年工作經驗 其它為不相關技能(高考證件、信託證照、會計事務證照…)

而我狗屎運是建立在”軟體開發”及行銷業務”,這二個「關我屁事看起來很宅的技能」是平常利用工作之餘(拉屎、搭捷運、開沒意義的會議、放空、中午吃飯)逼我自已學這些市場需要的技能。

我完全沒有任何興趣及慾望去學習 Objective C、Swift、Node js、軟體架構設計、前端後台概念、資料庫概念、網路行銷、網站架構、用戶體驗設計、產品設計等…非一個外文系畢要學的一堆有的沒的。就算我一開始只是因為它們看起來很酷很炫,這種”我今年要改變”的熱情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消失。不然,就會有人跟你說,你學這些幹嘛,又不是資工資管、又不是行銷人員等。最後,就是它跟你的工作一點也沒有關係,你到底為什麼要浪費時間。

I DONT GIVE A FUCK.

出來混過幾年,見過幾次大場子後,我逐漸看到一個職場成功的傢伙都遵從的行為模式:即便心理百般不願意,這群傢伙仍會把該做但不想做的狗屎百分百完成。

出社會以降,我一直錯誤地認為哪些進 FB' Google' Tesla' EPSON' 等外商公司的人是擁有一切資源及天生聰明等條件。直到我發現他們的智力普通、環境也普通後,我一直觀察這些mother fucker為啥能進這些公司,直到我意識到讓他們發光的不是我們每天抱怨的東西(有錢、有資源、有一切等…);讓他們發光的是 Being uncomfortable till you are comfortable being fucking uncomfortable.

所以我做了一模一樣的事情,做我完全不想做的,但又應該做的事情。 每一天,沒有周一周日,就是一直練習程試碼、設計概念、文案行銷撰寫,因為我知道這是市場要的,不是我想的技能。

Google US:「曾氏職涯」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