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科畢如何從22K跳45K~55K?

已更新:2018年12月20日

一直被碎碎唸上大學幹嘛?文科畢能幹嘛?22K能幹嘛?…

這題是哥混飯吃了幾年下來,看到多如過江之鯽的國立大學文科生、國外知名大學文科生、私立大學文科生都會踩到的一個職場地雷:高同質屬性(Homogeneity)。

根據維基百科:「你各部分的特徵(如顏色、形狀、大小、重量、高度、分布、質地、語言、收入、疾病、溫度、放射性、架構設計等)對老鳥來說,都是相同的。」

如果你是新鮮人,它讓你的履歷表被HR刷掉。 如果你是剛找到工作的”賤民”(職場最低身份之通稱),它讓你的年度績效低到最低點。 如果你是跳了二三間公司的忍者,它讓你的薪資水平像冰河時期的長毛象一樣凍到極點。 如果你是職場老兵,它讓你的長官永遠記不得你會什麼。 聰明的你知道我想講什麼。

很多時候,一個剛進大公司(外商或百大企業)的新人,只會被老鳥們視為另一個準備離職的傢伙。他們看過太多來來去去的20/30來洗履歷或交男女朋友。按照這個現實,無論你是劍橋大學物理學博士、哈佛文組畢亦或是台大學弟妹(都曾經是我的同事),大多時間受到的待遇就是「又一個來送死的新人,看看他/她能撐多久?」

原因?

因為你只是另一個”學歷不錯”的傢伙,會的東西跟上一個離職的一模一樣(學歷比你更牛更威錢拿的比你更少)。在這個前提下,你會的(學校教你的跟實習學到的)混飯吃技能(學校成績第一名跟英文超棒的或一堆坊間證照)其實對你的部門來說,一點也不重要。老鳥真實的內心OS:「又來了另一個台成清交的白痴,希望不要又來給我製造麻煩跟幫倒忙。」在這個前提下,無論你多晚下班、看了多少職場心靈🐔湯、訂購爆多的職場溝通技巧課程、上到不行多的卡內基基神奇人生學堂,你只是另一個準備幫倒忙跟不知何時離職的「普嚨供」。

   麼       辨         ?

我怎麼辨?

從出社會的第一年,一直很想成功,想賺大錢,想被人看得起,想開賓士,想出國玩,想穿最貴的衣服、想戴最好的錶、想讓爸媽有新房住、想吃最貴的東西、想一堆社會告訴我上台大、進外商、賺大錢後能得到的一切一切…

結果?

有一大群一大群一大群群跟我有一模一樣想法的人,已在職場上載浮載沈數十年… WTF...

Google US:「曾氏職涯」
1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