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人職場生存手冊* 第五章



我們被教育的方式都錯了嗎?四書五經中的世界不是以和為貴,用愛發電嗎?這次的系列是利用真實職場的例子:讓年紀在18~28之間的帥哥美女了解一下,專業跟學歷,絕對不是你能年薪百萬或職場稱王的絕對條件…

Lecture01 Lecture02 Lecture03 Lecture04 Lecture05 「不快樂」的工作環境,一定沒效率

在同一間公司裡,就是有同事表現出的績效特別好;有些則永遠吊車尾,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 此篇分享的觀察跟你想的,絕對不一樣(不是三米經理人或假仙假鬼的管理學文章)。

笑臉、眼神、打招呼 台大騙到畢業證書後進新公司,我也曾全身都是菜市場的味道(菜鳥到不行)。我真的什麼都不會當時(幹)。唯一我有印象的,就是我臉上都會掛著很白爛的笑容,看到長輩或同事會基於大學教育說要打招呼而Say fucking HI。而我當時半年過去打績效(明明都扯別人後腿),但主管願意續約我,甚至願意讓我當年合約結束後,升等正職(Bourns)。現在回想起來,待過幾間外商後,比對看到的人事物,高效率的員工有一個模型漸漸浮現了出來。

他/她們永遠保持「笑臉」、「彼此之間眼神接觸」、「一定跟你打招呼」。不論是負責哪一類型工作,都能表現出超高的工作品質。相反的,哪些白爛笑不出來裝自以為的臉的傢伙,同事之間零互動關係,就遠遠比不上榜上有名的明星員工。

笑容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是"你"主動製造一個「職場氣場」。

很多時候,我們會抱怨所有一切看不爽的東西。例如薪水低、白爛主管、爛設計、沒有經費、沒有時間趕這麼多事情、鳥同事、破設備等一堆你想得到的,你就可以大罵特罵,甚至上街頭參加遊行說都是某個總統的錯。

但這代表,你對這一切無能為力。你是洪流中的一片落葉,隨著潮水東撞西碰到最後的死水(就是你年紀到了就業市場不需要的時候,但你還是事事抱怨)。

掛上笑容,面對任何人都能夠展開笑臉,開朗地打招呼,帶著笑容和同事眼神接觸、交談,這才是你為自已製造了一個屬於自已的職場風氣。你笑容越多,你工作環境的人際關係也就越好,當然,也能提升你對工作的熱情(這邊的熱情是指願意繼續待在你當下的屎坑賺錢)。

                                                                                                                            You smile to bitch & suckers at office

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