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場上的十種人,你是哪一種?

已更新:2018年12月20日


什麼人會升官發財?什麼人會平庸一輩子?什麼人一直跳公司?什麼人放棄人生希望?什麼人在等屎?你是那一種? 有種就看下去…

你是那種擔心的找不到工作,想用魔法寫出讓人資讀取履歷表的學生嗎? 我是。我花了四年的時間與大把的學貸鈔票,嘗試學習所謂的"知識"與"技能"。 我朋友有的人怕屎,搭順風車拿了碩士或博士學位,內心的OS只是希望自已多一丁點能讓企業看上一眼的"學習經驗"。

四年大學光陰,我上PPT、上Dcard、閱讀文章、買書、發表個人評論、上星巴克看書看妹、寫浪費紙張的報告、準備為了拿畢業證書的考試、上課下課…等。為的就是畢業後,能夠找到一份養活自已的工作。

但進入職場後,大家才發現,"學習之旅"才真正開始揚帆啟程。 首先,你會了解,你部門作事情文化 (上司說了算型? 見風轉陀型? 隨便交差型? 認真苦幹型? 擺著好看型,例如AI部門,大數據部門,机器人部門?)。 其次,你開始了解,你部門同事小圈圈次文化 (耍心機、交淺言深、套話、正眼不瞧你一眼、認真作事、插科打混、不知自已在幹嘛等)。 再來,你慢慢學會,你部門如何對待做事的人跟拍馬屁的人。你將聽見所有的流言緋語,你默默記取如何求生存的鐵律。 最後,你變成最不想變成的人,不論你願不願意。

然後,我就像慢火燉雞湯,慢慢變成「10人理論」中的人數比例,渡過我三十年的人生後半段,直到退休(如果我有這一天)。

10人理論的人餅圖比例是這樣 : 一個單位中,假設有十個人 : 三個做事、二個拍馬屁、五個瞎忙執行。

五個瞎忙執行的,就是剛進公司,只能照長官的命令作事(不論對錯)。這種人拿的薪水少,但只要能夠堅持,屎待著不走,薪水會上升到平均值。

二個拍馬屁的,有證照、有工作經歷、會唬爛、不管你屎活的個性、臉皮厚、貪生怕屎。這種人,才是企業內部,真正能夠往上爬的最佳人選。|

三個會做事的就是有腦子、有技能、有市場感覺、會寫分析報告、有成本概念,有行銷手段。這種人拿的薪水是平均值,由於看不慣該企業文化,一直換工作,期待找到符合內心價值觀的企業。正常的情況下,他們能夠換到薪水更高、更讓人稱羨的工作。但最終,由於年紀,會選個還算能夠忍受的工作,過著所謂「工作人生平衡的日子。

想跟你們分享的是 : 為什麼,所有我們被教導的知識、技能、人際關係發展,等真的上了場,才發現都是嚴重過期的罐頭內容?

基於此現實,我們才有婊特版、拷貝工程師、慣老闆等社群,讓我們能夠分享一切。同時,又為了薪水,漠視一切,直到退休那天。 選擇這麼作的原因,多數人理由都是 : 我有狗要養、我有貓要養、我有魚要養,我有家要養、我有XX要養,不然你付我薪水嗎?

反正被黑的又不是我,關我屁事。 繼續 LINE 怒罵上司又如何、同事機八毛。然後我們用一句"這就是人生"帶過~

一開始寫文章,也為了追求閱覽人次,寫創業、寫如何學習英文… 所有的文章標題,都要能夠刺激讀者的眼球,為的就是那個 Click。我也想學其它部落客,把工作經驗轉化成一個可行銷的商品,賣書、賣文創商品、演講、校園活動、新創展。搞不好明年還能騙到TED,上台說一些你回家就忘了的人生心靈雞湯狗屎。

但每次看到社團加入的新朋友,回答加入社團的第一個問題:「請問您在求職準備中,遇到最難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呢?」我透過新朋友的回答,看到背後的心靈空洞及罐頭教育培育出來的心智。

我只是一個平凡再不過的屎上班族,我也不知道,我寫的東西到底能夠幫助到這群朋友什麼? 我曾白痴到連絡很紅的"每天來點負能量"及"黃大謙",看看能不能取得同意,一起想個能夠幫助大學生了解真實職場的網站(構思中ing)。但我要是他們二位,突然收到臉書訊息,應該也覺得你神經病。

此篇的出發點只有一個,就是讓10人理論中的那三位大大,能在企業中爬多高就爬多高。 因為他們三位的升遷,才是能夠阻止狗屁文化,及幫助另外瞎忙的五位,真正發揮潛力的解。

Google US:「曾氏職涯」 Or Hit US https://e92702055.wixsite.com/aceresume
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