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越努力換更多失敗




你也是拼命努力、拼命學習,什麼都覺得需要自已動手去完成,也會看書或參加研習認真地學習技能,但為何到現在還是沒能獲得成果呢?

你是不是曾經嘗試過,利用上學上班前的時間「晨練」,中午不想休息繼續把握時間「趕報告」,傍時六點開始補習或開會,加班或上補習班超過八十小時。然而,不知道什麼卻沒有什麼成果,當然你的薪水或學校成績也沒有增加。


這現象反而激起你的不安,你一定認為,是自已「技能不足或學歷不夠」,所以你周未參加在職人士的商業學校,學習MBA課程,看遍所有邏輯思考的書、個案分析、流程輔引、如何寫出跟Steve Job一樣的簡報等,而且還想到「未來可能會創業」,所以還特別花錢花時間去參加網路上能找到的任何一種聚會。有的人更瘋狂,把剩下來的時間去學習成功哲學、市場行銷、速讀、創業課程、心理學、交涉法或對工作或學校有用的書從頭到尾讀過一遍,也會購買如何記帳、如何作筆記、如何讀書等報導或線上文章。




似曾相似?

首先,你得意識到一件事情:「派不上用場的知識都是垃圾。」如果這句話傷害到你的心靈,那就代表上述提到的努力,曾經是你的日常…(我也是 QQ)。


接著,二流的人追求「作法」,而一流的人釐清「想法」。 你覺得,業餘和專業之間有什麼差別? 大部分的人會直接說出:技術、經驗、實績這三大部分。然而,在專家之中也有一流與二流之分。你認為,這二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所有人(包括我自已也是 XD),為了成功都在找「作法」(比如一直看Blink的作者如何如何又如何拿到實習機會、面試外商公司、設計漂亮的履歷等)。但作法這種東西,你青菜Google都可以找到上萬筆的資料供你參考。不過,就算學會這些作法,對你也毫無意義。因為,只要有新的作者,就會有新的作法。


我自已曾經白目到去書店看遍所有外商面試或企業成功人士撰寫的書,不斷追求一個更好、更省時、更有效率的面試成功法則。但我忘了一件事情,就算我照著他們的建議去作,若沒讓對方留下好印象,到最後也是徒勞無功的吧?


直到出社會後,我才慢慢體驗到,工作跟面試(或是學習),完全取決於對方的評價。即便按照所有手冊上的作法完成了,只要對方的評價不好,你的努力就白費了。在這個時代,只要在手機上搜,馬上就能找到「作法」。從養小三到如何創業,當然連發財的方法也是想找多少就有多少。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作法」是我自已的錯誤經驗後體驗到的。所有職場上成功的王八蛋,都不是在模仿作法,而是學習如何思考及集中想法。想法集中,就會減少浪費,掌握事物的本質就能完成高品質的學習與工作!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